自律神經失調會造成的各種問題,尤其現代人工作家庭壓力大

容易有以下狀況:

廣泛性焦慮癥,憂鬱癥,抑鬱癥,恐慌癥,強迫癥,躁鬱癥,腸躁癥,膀胱過動癥

並伴隨頭痛,眩暈,失眠,臆球癥(喉嚨一直感覺有異物),胃食道逆流,耳鳴,睡覺一直醒,胸悶,胸痛,心悸恐慌,吸不到氣,易喘,胃脹胃痛,腸躁癥,頻尿,陽痿早洩,頭麻手麻腳麻,血壓高。

在相關門診中,尤其像是業務、設計、工程、教師、作業員等類型的職業,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最為明顯

對於有慢性疼痛的人來說,若沒有重視自律神經失調,其嚴重性更是不言可喻。

自律神經失調可能危害機體的消化系統,造成脾胃不調,引發消化系統疾病。

有研究顯示,胃和小腸在晚上會產生一種對消化道粘膜有修復用處的化學物品tff2蛋白質,假如自律神經失調導致睡眠不足,就會危害這種物品的產生,從而大增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潰瘍性結腸炎等疾病的發作率。

偏頭痛:長期失眠引發偏頭痛的原因可能與顱內小動脈和毛細血管收縮致使腦部皮質缺血有關,這部分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除了出現睡眠障礙外,還會在晚上睡眠期間反復出現頭痛癥狀。

慢性疲勞綜合癥:本病在臨床上很多見,特別是女性失眠患者,她們常訴說自己疲憊乏力,即使臥床休息也不能緩衝疲憊部分病者還具有低熱、畏寒、頭浦、咽喉浦、心煩、急躁等不舒適癥狀。

此外,長期自律神經失調還可引發中老年人腦病、女性更年期綜合癥以及糖尿病等嚴重害人體健康的疾病。

所以專家強烈建議大家,千萬不要忽視自律神經失調的癥狀,大家應謹慎對待並應及時採取治療措施。

底下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癥狀,如果符合下列5點以上,可立即前往診所掛號尋求解決途徑

自律神經失調門診中最常觀察到的癥狀如下:

對睡眠品質不滿意

.上床後翻來覆去睡不著,往往需要躺30分鐘甚至更久才能入睡;
.夜裡醒來好幾次,多在2次以上,醒來之後很難再入睡;
.早上醒得早,比正常起床時間早醒30分鐘以上;
.總睡眠時間不足6.5小時;
.睡眠品質下降,醒來仍然感到困倦,感覺體力沒有恢復。

白天正常活動受到影響

.白天精神狀態不佳,感到困倦、疲勞,想睡覺;
.工作和學習時,難以集中精力,犯錯次數增加,記憶力下降;
.情緒上,感到緊張、不安、出現情緒低落或容易煩躁、發怒;
.社交、家務、職業或學習受影響等。

而自律神經失調治療真的不難!讓您減少甚至停用安眠藥與抗憂鬱西藥…恢復該有的身心平衡。

廣和中醫診所與廣仁堂中醫診所運用傳統中藥來調理過度緊繃、亢奮的情緒,依據中醫藥的學理來調理體質;多管其下,改變您的體質,調理平衡

不是單純以藥物來壓制癥狀;經過一系列的療程,很多患者就慢慢減少甚至停止安眠藥、抗憂鬱藥物等西藥的長期依賴,回歸到身體原始的平衡統合狀態,這就是身體原始自然和諧的狀態。

透過我們診治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都可以漸漸找回正常的生活品質,使用正確的方式將幫助您擺脫失眠的痛苦!

底下為診所相關門診資訊圖片

 

SSll15CEFDE5廣和中醫診所

年少時常聽到一句諺語“千年不修大埠嶺頭,寧可只修裘村馬頭"。   裘村是鎮,馬頭是大村,可以說均在銀山崗腳下,脈自銀山崗如"來地冬瓜”徐落此處,鐘靈毓秀氣沖斗牛。故人才薈萃盡一時俊杰。且又在公路旁,交通便利,所以人心所往,便成了“修煉者”的驛站。   至于大埠村,可以說是渺遠的海邊的一小山村,三面被大山包圍,一面靠海。有翻山越嶺的古道,無四通八達的公路。嶺頭村更妙曼,是古道邊上的小小的山村,海拔高度近200m,“海市蜃樓里的空中樓閣”。他們的田地在大埠村,去干農活的時候如中午回家吃飯,浪費時間不說,更嫌上下山麻煩。那每家的孩子,只能中午去田畈頭送飯,由于田地雜小塊數多,有時找不到家長。故又有了一句俚語叫"帶了飯桶尋勿著”。   1942年左右,日本兵和汪精衛的“和平軍”到了松岙后,安寨扎營懶著不走了,他們的肆行暴虐如燒殺搶奸等令人神共憤法令不容。曾經在松岙山下村的洞橋頭,一個中年人看到前面站著兩個日本兵,因心怯而不敢前行,借故在"天外便缸”小便,日本兵見了,以為他在掏手槍,直接沖過去用刺刀把他刺死后,一腳揣在屙缸里……這樣令人發指的事自是不枚勝舉。   而大埠村當時已是人心惶惶不可終日,有人打算帶上干糧等到山上去隱匿,有人打算去海島躲避……   曾祖母也嚇壞了,她忙著焚書,他把小叔公留下來的能找到的書全部焚掉了(幸虧小叔公藏在谷貯里的日記本沒找到,現存浙江省革命烈士紀念館)。她擔心鬼子來了,查到了這些進步書籍,恐怕會給家族帶來滅頂之災。小叔公是早期共產黨人,先師從朱自清、夏丐尊等名流,后入黃埔軍校第四期,葉挺將軍麾下的"虎膽英雄”,參加過北伐戰爭和八一南昌起義,在剛成立的中央軍委工作過,后任共青團浙江省書記,1930年8月27日犧牲于杭州陸軍監獄:他的名字叫裘古懷。   可大埠村是"關山萬里,云海阻隔”。從松岙鎮遠眺,高遠的天際下遁入的是疊翠的山嶂和蒙眬的竹林,從象山港船只上遠望,青山像手臂彎彎的護著村莊,你能瞅見啥?哪鬼子進村了嗎?沒有。   這樣的地方,來過的人會說豁然開朗;這樣的地方,沒來過的人,會說不知有漢。   也許是地處窮鄉僻壤,靜安一隅,通婚范圍也窄小,基本是自產自銷。就像“貓和鷹”成了親,生下的孩子叫“貓頭鷹”,抬抬頭,轉轉身,里里外外都是親。   1970年后,象山港有了駐軍,中國人民解放軍37701部隊在大埠村村口外,青山腳下的海邊扎營了,然后終算了一條西向經石沿、朱岙、橫港、馬頭到裘村的沿海公路了。路不大,但天暫變通途。村民喜上眉梢,隨后,在駐軍的支持下,幫村里安了發電機。記憶里,發電機發電要用一大池的池水,然后,家里的燈泡僅燈絲里有點亮光,昏紅昏紅的,每天僅晚上6點∽8點供電。但能告別點“火油燈盞”的日子了,已是滿心歡喜。隨后,部隊又幫助村里從上海買來了兩輛拖拉機,所以說這就是“最可愛的人"。   1990年后,又修了沿海國防公路,,東向松岙、咸祥及寧波方向,從此后,大埠村的各方面設施日臻完善,人們的生活日臻美好。   同時,嶺頭村在松岙鎮政府和海沿村的大力支持下,基本上全部遷入鎮上新建的“蘭芳新村”。   現在,恒大集團來了家門口,他們要在那塊昔日濤聲陣陣的海灘上,建美麗的濱海度假小鎮。物換星移,滄海里的幾度桑田,終將崛起一座美麗的城。作為一個故鄉人,對故鄉即將發生翻天巨變,感慨和興奮之情溢于言表……   如果有一天,我老了,我將回到故里;如果有一天,我念你,我將回到你身邊……在晨起里,到海邊迎接第一縷曙光;在夕陽的余暉下,聽漁舟唱晚;在潮聲月色里,靜聽盛世弦歌浩蕩激揚……… +10我喜歡

一根針和一頭牛 ----題記: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   一根針怎么能和一頭牛聯系在一起呢?這純粹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事。然而,發生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周家灣一樁轟動三鄉五里的盜牛案恰恰把一根針和一頭牛聯系到了一起。   這事還要從頭說起。   周家灣是宛西南一個平原小村莊,一條名叫沙河的小河把村莊分成了東西兩部分,河上一座也不知道何年何月修建的磚拱橋是村子里的必經之路。   上世紀五十年代,國家百廢待興,各類生產、生活物資奇缺,大到生產工具,小到針頭線腦,都是按計劃生產、供應的,因物資匱乏、交通不夠便利等因素而供不應求,這一狀況讓一個古老的行業----貨郎擔興旺起來。那些貨郎擔們,帶上一些人們必須的生活用品,諸如糖疙瘩花稀糖,焦花生炒的噴噴香,針頭線腦花頭繩,油鹽醬醋煤油燈等等日用品,走街串巷,或收取現金,或頭發換針、雞蛋換鹽等以物易物,從中賺取微薄的差價和利潤。   夏天的某一日,一貨郎擔搖著撥浪鼓,來到周家灣,把攤子支在橋東頭后就開始吆喝、招攬生意。也不知是什么原因,這天的生意甚是清淡,零零散散來了幾個人,買了所需的東西就離開了貨攤。   這讓貨郎心中暗暗叫苦:看來今天的生意不咋的呀。     正在貨郎郁悶時,從橋西頭一蹦一跳地過來一個精肚娃,他是橋西頭張家老二,小名叫二蛋。二蛋來到貨攤前,東摸摸、西看看,問問這、問問那,最后什么也沒有要,又轉身向橋西頭走去。但讓貨郎感覺奇怪的是,精肚娃回去的時候,兩手拍著巴掌,跳著蹦蹦,一幅高高興興地樣子。 又等了一會,貨郎見無人問津,知道今天來周家灣沒有什么“杠水”了,就開始收攤子。   等把貨物收拾最后時,貨郎卻發現別在扎頭發辮子的綢帶子上做樣品的一根大號針沒了蹤影。他在貨攤周圍找了個遍也沒尋到。這讓他犯起了嘀咕:精肚娃來之前,清清楚楚看到那顆針別在綢帶子上面,這會卻沒了蹤影。若說精肚娃拿了吧,他渾身精光,無處隱藏;若說他拿在手中吧,明明看到人家拍著巴掌走的。   這讓貨郎百思不得其解,只好搖了搖頭,收起攤子,離開了周家灣。   再說二蛋回到家里,美滋滋的把那根大號針遞給了他母親。他母親驚奇地問:“你一個精肚娃怎么把針拿回來的?”他說:“我把針放在小腿灣里,跳著蹦蹦回來的。”他媽激動地夸獎到:“我的乖呀,你也太能哩。”作為對兒子聰明舉動的獎勵,中午,二蛋媽給他煮了一個大雞蛋。這在那個“雞屁股銀行”的年代,可想而知,這個獎勵是多么的大呀。      斗轉星移,歲月流逝,一晃20年就過去了,偷針的二蛋也長成了大人。 然而,讓他母親意想不到的是,她曾經聰明、乖巧的兒子變得游手好閑、好吃懶做、偷雞摸狗、不務正業了。為此,也不知她背地里流了多少淚。二蛋爹更是氣的腳在地上亂跺:“咱這祖上可沒有這樣的二流子,這是造了哪輩子的孽呀!”   在一個風高月黑的夜晚,二蛋趁牛把式睡著的時候,把生產隊的老黃牛偷偷牽出了圈,連夜趕到郭灘街,寄放在一個親戚家,計劃聯系人賣到棗陽一個屠宰場。   在那個物資匱乏的年代,耕牛對于生產隊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而盜竊耕牛,是嚴重的破壞生產資料罪,要被處以極刑的。   盜竊耕牛的案子很快被公安局破獲了。二蛋被繩之于法,押赴刑場,執行槍決。   臨執刑前,出于人道主義,都要問被執刑人最后還有什么要求。二蛋的要求很簡單,臨死前要見他媽一面。   公安局滿足了他的要求。        最后的見面,讓二蛋的媽哭的死去活來,可二蛋呢卻異常的平靜,一滴眼淚都沒有掉。等他媽哭夠了,他出人意料地對他媽說:“媽,我想吃一口奶。”他媽聽了,怔了一下,露出了難為情的樣子說:“娃,媽都一把年紀了,哪有奶?再說了,這大庭廣眾下的,咋法吃?”。二蛋怔怔地看著他媽的臉說:“我都是將死之人了,這點要求你都不滿足我?”這話一出口,讓他媽無法拒絕,只得走近帶著手銬、戴著腳鏈的二蛋面前,掀起了自己的衣服,把干癟的奶頭塞進二蛋的嘴里,羞愧地閉上了眼睛。 “哎喲!”只聽一聲慘叫,二蛋媽手捂著自己的乳房,跌倒在二蛋的面前。公安人員迅速把二蛋控制住了。   “你不是要吃奶嗎,咬我干嘛?”二蛋媽吃驚的望著他,大聲質問到。   二蛋臉若冰霜地說:“咬你干啥?你這會知道疼了吧?當年我精屁股娃的時候,偷了人家貨郎擔的一根針,回到家里,你不但不嚷(責怪)我,還給我煮了個雞蛋,至使我在偷盜的陷阱里越陷越深,到如今挨了槍子。我恨你啊!”   一席話,驚醒了夢中人。他承認,自己從小慣著、溺愛著二蛋,是他走上犯罪之路的直接誘因。二蛋媽羞愧地低下了頭,陷入了深深的自責之中。   此刻的她,不僅僅是乳頭滴血,那顆蒼老的心也在淌著血!   摜子如殺子!   她后悔不已,卻為時已晚。     作者簡介:立志軍營16載,鍛煉出剛直不阿的秉性,把愛和情寄予字里行間,跋涉在詩與文的山間小路,一顆寂寞的心似一葉小舟漂泊在茫茫的大海。 +10我喜歡

作者簡介:平凡,原名劉高田,山西省忻州市人。平凡人生,書寫平凡故事。小說詩歌等作品散見于網絡和微刊。                       一    “咚”,橫空出世的籃球不偏不斜正好打在了雪人的頭上。 用紅紙剪貼的殷紅小嘴,用黑紙剪貼的彎彎細眉,把兩顆紅棗嵌入,看起來凹凸有神的雙眼,土豆削成的高高的鼻梁,還有絲帶一樣的縷縷黑發,一瞬間盡為烏有。 橙黃的籃球滾落到了雪人的腳下,一動不動了。 籃球的主人,頭上冒著熱汗,健步跑過來的溫嘉俊,目中無人一般彎腰抱著籃球就要往球場里跑。 猛一抬頭,一雙靜若湖水的眼睛正注視著自己。霎時間,讓他有一種愧疚的感覺,一種說不出的原因,讓溫嘉俊把已經邁出去的一只腳收了回來。 “這,對不起,是我把雪人踢飛了。可是,這沒什么,我是美術系的溫嘉俊,認識一下,這就把雪人給你再重新堆起來。”溫嘉俊把籃球扔到地上,準備著用實際行動來彌補自己的過失。 冬日的暖陽映射在校園的空地上,融化了地上的積雪,有的地方已經結成了薄薄的冰層,任憑溫嘉俊怎么費力,也不能把雪人做好,他只好無奈地搖搖頭。 溫嘉俊慢慢地把腳步移挪到比他低出近一頭的女孩身邊,樣子就像犯了錯的小學生,目視著女孩,不知該說什么。   女孩的眼睛清澈見底,靜靜地站在雪地上,一言不發。也許是在院子里站的時間太久,鵝蛋形的臉被凍得通紅通紅,一雙淺口的布鞋踩在雪地上,一些地方已經滲進去融化了的雪水。 “該死的籃球,人家堆一個雪人容易嗎。該死的臭腳,為什么把人家的雪人踢得沒有了人樣!”溫嘉俊心里責怪著自己。 看著嬌小的女孩那樣一聲不響地站在雪水里,溫嘉俊猛然間產生了一種說不出來的愛戀感覺,有一種要把女孩抱入懷中,用自己的體溫去溫暖女孩的想法。 “可以告訴我你讀哪個系嗎?天氣預報說近期還會有雪,到時候我去找你,一定賠你一個大大的雪人,好嗎?”溫嘉俊目光掃在了女孩披肩的長發上,找出了一個他自認為很好的補救辦法。 “你,走吧,我沒有怪你。只是,看著雪人,我想起了自己的媽媽。”女孩終于開口了,睫毛上掛著的一滴淚珠始終沒有跌落下來。 二    “我是一團火 把太陽燃成黑色 敞開熾熱的胸懷 擁抱廣袤的原野   我是一團火 愛情的世界里 只留下 我 和我親愛的那一個 不論春夏秋冬 不論嚴寒酷暑 我的愛人 你就是我手心的小鳥 任憑在天空中飛翔 月光下 回到 我為你筑的巢穴   我是一團火 我經過的地方 就會陽光滿屋 就會充滿歡樂”   長河師院的千人禮堂里座無虛席,正在舉辦的是學院一年一度的賽詩會。同學們的熱情真的就像熊熊燃燒的火焰,幾乎就要把正在臺上朗誦自己作品的溫嘉俊燒成灰燼。 溫嘉俊乳白色的襯衫上系了一條亮紅的條形領帶,高大帥氣,年輕英俊。一只手拿著話筒,另一只手不斷地朝著臺下不同的方向揮手致意,時不時地亮亮地吹一聲口哨,更把整個會場氣氛推向了高潮。 “有請下一位,也是今天賽詩會的最后一位參賽者,來自學前教育二班的冷玉同學,她參賽的作品是《雪花和我的媽媽》。”主持人高八度的喊聲,終于讓會場安靜了下來。  “雪花  落在媽媽的額頭 媽媽的溫度 把潔白的雪花 融化成一朵冬日的梅花 我 和我的媽媽 生活在一個陽光明媚的小屋 秋天收獲的許多的玉米 串成屋前的童話 許多的故事 變成我忘不掉的回憶 我愛我的媽媽 燈光下 用我的手 一根一根 梳理著媽媽的白發 媽媽的白發 就是她額頭的雪花”      站在舞臺正中的冷玉,一只紫色的發卡把長長的頭發束在腦后,在燈光的反射下,眼睛就像一潭湖水一樣透亮。傾聽著她的詩歌,身心是那么的放松,整個會場頓時又變得鴉雀無聲。    比賽結果很快便統計了出來,溫嘉俊和冷玉以相同的得分同時獲得賽詩會冠軍,一同登上了領獎臺。 兩人手舉著獎杯一前一后將要走下臺子時,不知誰在臺下高聲喊了一句:“我提議,兩個冠軍同臺表演一個節目,好不好?”話音未落,前排的許多同學站了起來,圍追堵截攔住了溫嘉俊和冷玉的路。   兩人不約而同地轉身去看主持人,主持人無可奈何地攤攤手,放下手中的話筒,緊跑幾步,一左一右把二人拉在了后臺,對他們說:“面對同學們空前高漲的熱情,沒有辦法,表演一個吧!”    “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塊寶,投入媽媽的懷抱,幸福享不了;世上只有媽媽好,沒媽的孩子像根草,離開媽媽的懷抱,幸福哪里找。” 溫嘉俊朗誦,冷玉演唱的無伴奏歌曲《世上只有媽媽好》,把同學們的思緒引入了對母親的深深眷戀中。                          三   “哥哥,咱倆走吧,那家火鍋店的味道實在好極了。不去不知道,去了忘不了。本來說好爸爸媽媽一塊去的,可現在,他們又要加班了,走啊。”溫嘉俊和同學們打了一下午籃球,天黑了才回到家里,剛進門就被妹妹溫嘉惠纏上了。 溫嘉俊的家就在長河市,父母親原來都是國有企業職工,雙雙下崗后,注冊開了一家小超市,每天早出晚歸,非常辛苦。溫嘉俊被師院錄取的那年,妹妹溫嘉惠也考上了市里的一所中學。兄妹倆都住了校,只有周末才能全家圍坐在一起,吃幾頓團圓飯。上周說好今天要去吃火鍋,可是到現在也不見爸媽的影子,嘉惠的小臉上露出了很不高興的神情。 “明天去不行嗎,晚上我有事,吃碗泡面得了。”嘉俊邊換衣服邊說。 “不嗎,就今天,就現在,刻不容緩。”溫嘉惠比哥哥小三歲,齊耳短發,長的憨態可掬,在哥哥面前一向的做法就是死纏硬拽加撒嬌。嘉俊本來想著一會和同學們出去看場電影,看來只好泡湯。  溫嘉惠說的火鍋店離家很遠,倆人騎著單車足足花了半個小時,才遠遠地看見店門上的閃爍著的幾個字:周記火鍋店。 “哥,到了,用力蹬啊,沒有聞到嗎,火鍋飄出來的香味!”興奮的嘉惠邊騎車邊高聲嚷著。    門面很小的火鍋店里涮鍋的人滿滿當當,兄妹倆排著隊要了一個清湯火鍋。嘉惠把各種小料夾在盤子里,也不問嘉俊想吃什么,自個兒在菜單上把菜點好,把電火鍋開關打開,等著服務員配菜過來。 “先生,您的菜,請慢用。”服務員把托盤里的羊肉、豆腐、鴨血、生菜一樣樣放好后,一種似曾相識的聲音傳到了嘉俊耳中。 “是……冷玉?”嘉俊低聲嘟囔著。 “什么冷啊、熱啊,開吃!”嘉惠用力推了哥哥一把。 這頓飯,嘉惠吃的有滋有味,嘉俊卻心不在焉,兩個眼珠子不停地在每個桌子上掃射。潔白的工作服穿在冷玉的身上,多少顯得有點寬松,披肩的長發緊緊地束在了白色的工作帽里,露出了光潔的額頭,燈光的映襯下,能看到鼻梁上細密的汗珠。 “吃飽了,走!”不知道過了多長時間,溫嘉惠把哥哥從座位拉起來,伴著月色,兄妹倆騎車回家。                      四 周一的下午是繪畫班的寫生課,全班同學拿著畫夾,整整齊齊坐在小凳上,素描校園操場北面的松樹。看著一株株樹苗,溫嘉俊的眼前總好像是冷玉的影子在晃動。終于等到下課了,他把畫夾遞到同學手里,撒腿就跑。 學前二班的教室是在教學樓的一層,溫嘉俊爬在窗戶上,眼睛朝教室望去,“咚咚咚”地能夠聽到自己的心跳。 傍晚的陽光斜射進去,照在冷玉的臉上,有點晃眼。冷玉站起來想挪動一些位置,不偏不斜正好與溫嘉俊來了一個四目相對,不知道是害羞,還是怕別人看到,迅速地拿著書本,坐到后面一排去了。 飯點差不多過去半個多小時,餐廳吃飯的同學幾乎都走光了,冷玉才從教室出來,直接走到賣主食的窗口,買了一個饅頭,熱水管上接了一杯開水,坐在最里邊的餐桌上開始吃飯。 溫嘉俊忘記了自己吃飯,遠遠地看著冷玉吃完饅頭,喝完水,一個人走出餐廳,又進了教室。 斑斑點點的月光透過柳枝,像碎花一樣落灑在地上,溫嘉俊坐在石墩上,心里好像有一團火在燃燒。 冷玉那嬌小的身影仿佛就在眼前,又好像離得很遠,他不知道該怎么辦,也不知道自己能干點什么。從口袋里掏出紙和筆,他要寫出來,必須寫出來,只有把自己這顆滾燙的心放在這如銀的月光下,今晚才可能睡著。    一道閃電 劃破了我的天空 你是天上的星星 光亮中 我已然迷失了方向 好想 追尋著你的腳步 前行 前行 哪怕碰得頭破血流 不回頭 向前走     寫完這首詩,溫嘉俊的心情稍微感覺平靜了一些,慢慢地把紙疊好:“我要送給你,把我的詩,把我的心,不管你接受不接受。”溫嘉俊在心里暗暗地下了決心。                             五     溫嘉俊的詩從周一寫到周五,他的晚飯也推遲到了飯點后的半個小時。每次看著冷玉吃完饅頭端起碗要走的那一刻,嘉俊快步跑過去,把寫好的詩塞進冷玉手里。這時的冷玉會停住腳步看他一眼,不說話,幾乎也看不出表情,一聲不響地側身從他旁邊走了。    一連幾天,溫嘉俊都在期盼和等待中度過,他不知道自己在期盼什么,甚至也不知道自己會等來什么。 白天,老師在講臺上講課,他望著天花板發呆。深夜里,聽著全寢室人均勻的呼吸,他卻翻過來翻過去睡不著覺。全身冒汗,嘴唇發干,溫嘉俊輕輕地下地找到自己的水杯,想喝口水潤潤嗓子,可杯子是空的,一滴水也倒不出來。 玻璃窗上的月光忽隱忽現地照在床頭,有一種像夢一樣的朦朧感,二十三歲的溫嘉俊第一次感到了失眠的痛苦。 終于熬到星期六,溫嘉俊一早就站到了周記火鍋店的門前,有一種直覺,冷玉今天會來這里。他已經下了決心,一定要親口對著她把心里的話說出來。 十點剛過,一位穿著休閑夾克,有點亮頂的中年男子打開了火鍋店的門,嘉俊迫不及待地跟了進去。 “小伙子,是要用餐嗎?現在還沒有開張,您先忙別的,十二點再來吧。”中年男子頭也沒回說了一句話。 “老板,我,我想打聽一個人,行嗎?”溫嘉俊的臉像火炭一樣發燒,說話磕磕絆絆。 “說吧,打聽誰?”聽聲音,老板是一個痛快人。 “一個,一個叫冷玉的姑娘。”冷玉這兩個字第一次從嘉俊的嘴里吐出來。 “什么,冷玉?你是她的同學,還是?我正在為她的事著急呢!政府拆遷,我的火鍋店三天后就得關張。沒有了這份工作,冷玉的生活費從哪來啊?想想,你有辦法嗎?這個命苦的孩子,可憐啊!”老板停下手里的活,看著嘉俊。   從火鍋店周老板的口中,嘉俊知道了冷玉家里的一些情況。她來自臨省一個偏遠的山村,年幼時父親便去世,母親砍柴種地,挖山貨賣錢,讓冷玉讀高中,上大學。屋漏偏逢連陰雨,去年夏天一場大病,讓母親失去了勞動能力,現在只能靠村里的低保過日子。冷玉想退學,母親第一次把巴掌甩在了她的臉上,瞪著一雙外人看著變形的眼對她說了一句話:“冷玉,你要退學就再也不要回家,我現在兩條腿還能走,就是要飯也要把你供出來。” “冷玉來我這里也快一年了,既勤快又懂事,好孩子啊。工資不高,但勉強可以維持她上學,可現在,怎么辦呢?”周老板雙手一攤,顯得很無奈。 “要不,要不我給她介紹到一家超市去打工,你看,成嗎?”足足過了幾分鐘后,溫嘉俊先開了口。 他為自己突然冒出的這個想法,興奮得幾乎要跳起來。一抬頭,發現不知什么時候冷玉已經來到店里,手里拿著掃把正清理地上的垃圾呢。 “冷玉,你覺得呢?既然是同學,他給你介紹的工作一定差不了,去吧,有了困難隨時打電話找你老周大哥,好嗎?”問題好像已經解決,周老板的臉上有了一絲笑容。 兩人又一次四目相對,冷玉眨動著長長的睫毛,注視著溫嘉俊,什么也不說。 “請把你的電話號碼告給我,下周帶你去上班。超市離學校不遠,有廚房,可以自己做飯,好嗎?”聽語氣,好像嘉俊在祈求冷玉為自己辦事。 等到冷玉一點頭,溫嘉俊便向自己家超市的方向飛奔而去。 六   周末的早晨晴空無云,溫嘉俊的心情就如朝陽一樣明朗。初春的微風輕輕拂過,把許多柳絮吹落在他的臉上,有的竟然鉆入了鼻孔,像淘氣的小孩,撓得他直發癢癢。 三五成群的同學踏著輕快的腳步走出了校門,或去郊外踏青 ,或去市區購物,享受這生活賦予的樂趣。 溫嘉俊推著單車在路邊的墻根已經停留很久了。昨晚他已經給冷玉打過電話,他相信,他的神一定會在這個清晨降臨。 來了,來了!白底紅點的衣衫,隨著腳步的移動,長發在太陽下仿佛黑色的絲帶左右晃動。看著蝴蝶一樣飄過來的姑娘就要走到他的跟前了,溫嘉俊有一種自己的心臟就要跳出來的激動。 溫馨小超市坐落在南城的拐角,嘉俊騎著單車把冷玉從學校帶過來也就十幾分鐘的路程,等他放慢了速度把車子停下來后,他的媽媽徐云已經在超市的門口了。 “徐老板媽媽,這就是我給您帶來的新員工冷玉小姐,請多多關照!”也許嘉俊在徐云面前彎腰行禮的動作太過滑稽,讓一旁的冷玉忍不住用手捂著嘴發笑。   “好俊俏的姑娘啊!這一陣子超市正缺人手,特別到了周末的時候,我們都忙不過來,歡迎你啊,冷玉,真是雪中送炭!”徐云說著話,伸出一只手把冷玉拉到了超市里面。 “嘉俊,你也不能每天就知道貪玩,沒事了過來幫幫忙。”徐云邊說邊愛憐地點了點嘉俊的鼻子。 溫嘉俊的臉上充滿燦爛的笑容,他伸出手想去拉著冷玉在店里轉轉,讓她熟悉一下新環境。看見冷玉沒反應,只好略帶尷尬地縮了回來。 “冷玉,前臺是收銀臺,后面貨架和柜臺上的商品按品種分類。今后爸爸負責商品采購,媽媽和我做導購,接待和服務顧客。你就在電腦上做進貨驗收和商品信息輸入,好嗎?”兩人一邊走,一邊說。 “哈哈,溫大總管好派頭啊,工作安排的頭頭是道,但你忘了一個人,讓我干什么呢,吃閑飯?”風一樣跑進超市的是妹妹溫嘉惠。 “你?打掃衛生倒垃圾,洗鍋刷碗瞎嚷嚷。”嘉俊頭也沒不回地和妹妹開著玩笑。 “好你一個溫嘉俊,有了美人忘了妹,看我怎么收拾你!”溫嘉惠舉起蠅拍就要打哥哥,溫嘉俊急忙縮回了頭。 “姐姐,我叫嘉惠,怪不得上次哥哥在周記火鍋店吃飯時水米不沾,原來是看到了美眉啊。”嘉惠臉上作著怪怪的表情,摟住了冷玉的腰。 “從今天開始,咱倆同仇敵愾,一致對付這個傻大個,拉鉤!”溫嘉惠天生的人來熟。 看著這個可人的小妹妹,冷玉的臉上露出了笑容。看得出來,她對嘉惠有一種天然的喜歡。 “好的,感謝你對我的認可,也感謝叔叔阿姨給我這樣的機會,我會好好干的,謝謝你們。”聽得出來,冷玉已經喜歡上了這個新環境和這里的每一個人。                         七   五一節這一天,同學們有的回家,有的不知道去哪里玩了,忙完超市的活兒,溫嘉俊把冷玉送回學校,已經是晚上十點多了。 冷玉一個人站在窗前,一點睡意也沒有。她想起了自己的媽媽,在那個偏遠的小山村,在那間破舊的土坯房子里,媽媽一定又在看著自己的照片流淚,她已經很長時間沒有回家了。前幾天發了工資,冷玉給媽媽買了一件短袖襯衫,寄出去好幾天了,不知道收到沒有。明天,再忙也必須給媽媽打一個電話,問問媽媽病好點沒有,家里的米面還夠不夠吃,用不用讓俏叔給磨點,低保款發放了嗎,上次寄去的幾百元錢不要舍不得花,買點雞蛋,買點芝麻糊,補補自己的身體。還有,告訴媽媽,我明年就要畢業了,老師說了,按我的成績,肯定能找一個好工作,到時候把您接到我身邊,好好伺候您,讓您享享清福。 輕柔的月光就像細細的棉紗一樣鋪灑在屋子里的地上,也照在冷玉的臉上,讓她感到了少有的愜意。 自從去了超市上班,冷玉的心情就變得格外舒暢,她喜歡超市人來人往的喧鬧,也喜歡嘉俊一家人的說說笑笑的溫情,她想對嘉俊,對嘉俊的父母,對妹妹嘉惠,對他們家的每一個人表達點什么,卻總也不知道該怎么開口。   她忽然想起了嘉俊臨走時塞進她手里東西,展開一看,又是一首詩: 我的心房 升起一輪太陽 我的太陽 把光芒灑滿田間 一朵小花 盛開著我的愛戀 我的甘露 一定會將她滋潤得 芬芳鮮艷 冷玉輕聲地讀著嘉俊的詩,一時間好像嘉俊又站到了面前,用那樣一種表達不出來的目光看著自己。多少次了,坐在嘉俊的單車后面聽他高聲唱歌,學校餐廳里面對面吃飯,兩人把一份肉菜推來推去,最后總是嘉俊用筷子一片一片,把幾乎所有的肉夾到冷玉的碗里。從周圍同學投過的目光里,冷玉似乎感覺到什么,她說不出來。 冷玉打開床頭柜的鎖子,她要把嘉俊寫給她的所有詩歌都要讀一次,她要梳理一下自己的頭緒。 做著這些的時候,冷玉好像周身都在發燙,她把寫滿詩行的白紙緊緊地貼在臉上,一頁一頁都用嘴唇圓圓地在上面留下了印記。   我是冰 我是雪 你知道嗎 你已經把我融化 如果我是小花 這一刻 等待你來采摘 如果你是甘露 我就是 干渴的禾苗 臨近天明,冷玉才來來回回地吟誦著自己的詩句,進入了夢鄉。                   八 春節過后不久,長河師院又要開學了,對于嘉俊和冷玉來說,在校的最后一個學期課程很少,更多的精力會用在寫寫論文,做做畢業設計上。 兩人都是班里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初步意向,嘉俊畢業后留校任教,冷玉已經和市里的一所幼兒園簽約,準備在那里上班。 溫嘉俊連續三天去火車站,都不見冷玉的影子,打電話也沒人接,第四天再去,還是沒來。 “發生什么事了,說好的一開學就來啊!”嘉俊像熱鍋上熾烤的螞蟻,沒有了主意。 第五天,終于等到了冷玉發來的一條短信:“嘉俊,忘了我吧。過去的已經過去,就像雨,就像風,泥濘了路,吹走了夢,再見吧!” “為什么,為什么,為什么?”溫嘉俊發脹的頭幾乎要爆炸。 “冷玉,冷玉,你回來,你回來,究竟發生了什么事,有什么事,為什么不能讓我與你一同面對!”溫嘉俊站在校園的操場上不顧一切的叫喊著。 灰蒙蒙的天,已經有雪花在飄落,冰涼地落在溫嘉俊的臉上。他不顧一切地把手里的幾本書甩在了地上,扒開雙腿直奔火車站。他要去找她,他必須去找到她。沒有了冷玉,校園,天空,包括他的心情,不知道什么時候才能放晴。 火車是在半夜一點發車的,許多過完春節外出打工的農民工大包小包扛在肩上,提在手里,把溫嘉俊擠在連接兩節車廂的過道里,連換腳的地方都騰不出來。 溫嘉俊對這些全不在乎,他只希望火車跑得快一點,再快一點,現在的他,心里滿滿地都裝著他的冷玉。   早上八點多,火車停靠在一個小站。積雪已經覆蓋了路面,站臺上穿著棉衣,帶著棉帽的出租車司機吆喝著招攬生意,溫嘉俊走過去簡單地交談了幾句,出租車便一路朝著冷玉家的方向開去。 出租車行走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兩道新鮮的車轍一直延伸到一處陡峭的山坡下面,停下了。 “小伙子,上了這面坡,就到冷家嶺了,雪太厚,勞您的腿了。”司機說著話,收了錢,掉過車頭走了。 幾個孩子在雪地里玩耍,高矮不一的雪人讓溫嘉俊想起了初次和冷玉結識的情景。他把身上的雪彈了一下,走到年齡大一點的孩子跟前,問清了冷玉家的地址,朝著一個木頭架起的小門走去。 冷玉家坐北向南共五間土坯房,東面房子窗戶伸出的鐵皮煙筒里一縷一縷地冒著青煙,嘉俊知道這是住人的屋子。推門進去,一眼看到了他日思夜想的冷玉。冷玉的母親蓋著厚厚的被子,手臂上扎著針管,正在打吊瓶。 看見嘉俊進門,冷玉先是一驚,站起來正要說話,突然又回過身,把一厚沓的白紙壓在了母親的被褥下面。 嘉俊知道,那是他寫給冷玉的詩。   “媽媽年后就病了,怕是再也站不起來了。”冷玉低著頭輕聲說,哽咽著喉管,幾乎變成了哭的腔調。 “那,為什么不去醫院治療呢?”溫嘉俊的口氣里有點埋怨冷玉。 “醫院,唉……”冷玉的頭更低了。 是啊,溫嘉俊使勁打了一下自己的腦袋,“看病需要錢啊!”這樣想著,他掏出手機拔通了母親的電話。 錢很快到賬,冷玉收拾行李,嘉俊把冷媽媽抱到車上,住進了東城醫院。     冷媽媽出院是在一個月以后,溫嘉俊一直跑前跑后地和冷玉照顧著。看著老人能夠坐起來了,也能自己吃飯了,兩人露出了會心的笑。     “嘉俊,你回去吧,馬上畢業了,學校的事,工作的事,都等著你呢,我留下來一個人照看媽媽。”冷玉的話里充滿了對嘉俊的關心。    “不能這樣趕我走吧?把西面的房子收好一下就是我的臥室,明天你帶我上山,看看這美麗的小山村,也讓溫大畫家畫出幾幅絕世的作品,不好嗎?”溫嘉俊握住了冷玉冰冷的小手。           九     七月份的冷家嶺山花爛漫,溪水潺潺,剛剛拿到畢業證的溫嘉俊來參加村里希望幼兒園開班儀式。 幼兒園的地址就在村委會院子里,鄉長和教育系統的領導在臺前就坐,許多的花籃擺放在會場,全村的老老少少幾乎全部在臺下站著,聽村支書冷茂生致辭: “鄉親們,老少爺們,今天是一個大喜的日子。四年前,我們把村里的第一個大學生送出了門,四年后,我們又把冷玉妹子迎了回來,她要為我們把第一個幼兒園,讓我們的孩子能像城里人一樣接受教育,我提議,為冷玉妹子的行動鼓掌。 把幼兒園起名叫希望幼兒園,就是希望我們冷家嶺的明天會充滿希望。看看城里的核桃賣多少錢,山里的蘑菇進了城多么受歡迎,我們的野生藥材連外國人都喜歡得不得了,都是綠色環保的寶藏,既養生又保健。可是多少年,多少代,沉睡在大山里的這些寶貝挖不出來,賣不出去,換不回錢,致不了富。原因在哪里?難道山里人天生就該面朝黃土背朝天,受窮受累嗎,導致我們貧窮的的根源在哪里?現在明白了,就是因為我們沒有文化,不長見識。下一步,我們還要辦小學,辦夜讀班,聘請有識之士到我們山里來,幫我們脫貧,幫我們致富,讓我們也開汽車,蓋新房,打出一片新天地。” 支書的話一講完,臺下頓時爆發出雷鳴般掌聲,村民的臉上洋溢出了桃花般的笑容,仿佛幸福的生活就在眼前。      此時此景,讓此時的溫嘉俊心里像大海一樣涌起了滔天的波浪,他要翻滾,他要爆發。他想起了冷媽媽出院后,冷玉陪他在山上玩耍時的情景。冷玉告訴他,冷家嶺的春天山花遍野,溪水潺潺,是一個天然的公園。冷家嶺的夏天,是最好的避暑山莊,無論走到哪一個地方都能感受到自然的清涼。冷家嶺的秋天,楓葉盡染,果實累累,鄉親們的歌聲和笑聲回蕩在山溝里,收獲著一年的希望。冷家嶺的冬天,白雪茫茫,生活在這里的人們圍坐在火爐旁吃火鍋,講笑話,享受天倫之樂。 溫嘉俊的心里正用另一支畫筆描繪著自己的美好的明天,他有一種欲望,他有一種新的追求。他要把冷家嶺當成自己的畫布,他要用最好的顏料和油彩從一個山頭畫到另一個山頭,他要畫出最美的花,他要畫出最燦爛的風景。恍惚中,他仿佛看到了明天的自己,他和他的愛人領著自己的孩子,唱著用自己的詩歌譜寫的童謠,幸福地生活。   他要像冷玉幼兒園的名字一樣,升騰起新的希望。       “我要留下來 和你在一起 和這片土地 和這里連綿不斷的窮山 和這里潺潺流淌的溪水 和我親愛的姑娘 和我胸中的希望 在一起 在一起 用我的畫筆 彩繪明天 讓我的歌聲 回蕩山澗 用我的臂膀 擁抱明天 用我的心 溫暖我心中的太陽” 溫嘉俊不顧周圍人的眼睛,猛地把冷玉緊緊地擁入懷中,滾燙的嘴唇嘴幾乎貼在了冷玉的耳朵上,用顫動的語音吐露著自己的心聲。   住在冷玉家里,溫嘉俊白天穿一雙膠底鞋子,肩上扛一把鐵鍬,手里拿著皮尺,繞著山梁轉,把每一面山,把每一道溝的高度、植被、水土等詳細記錄下來。晚上有時候翻閱資料,有時候拿著紙和筆一邊寫一邊畫,有時候讓冷玉帶著到村干部家了解情況,商量辦法。一天到晚想著了魔一樣,忙得不可開交。許多次,冷玉把飯端到他嘴邊了,才突然覺得肚子餓了,連人帶碗緊緊地把冷玉摟在懷中。冷玉嬌甜地用手在他背上輕輕捶打幾下,猛不妨,嘉俊已經把飯碗放到炕上,兩張滾燙的嘴唇膠合在了一起。                      十   “冷家嶺資源開發有限公司”的報告打印成冊,通過村委會研究上報,并得到上級批復同意立項,整個過程耗費了溫嘉俊半年的心血,來年的春天就可以大干一場了。 母親徐云打來電話,告訴溫嘉俊學校的留校任教通知書寄到家里已經很長時間了,讓他馬上去報到,溫嘉俊一口回絕了。 因為自己的任性,把留校的指標拱手讓給了別人。父母親對溫嘉俊不理解,溫嘉俊再給家里打電話時,父母親一點聽不進他的解釋,臭罵一頓后,二話不說掛線。   幼兒園放假了,嘉俊和冷玉懷揣著他們的宏偉藍圖雙雙走進自家超市時,徐云正一個人整理貨架上的商品,抬眼看了兩人一眼,拍拍手,走進庫房去搬東西了,再沒有出來。 “媽媽,我知道沒有和你們商量,放棄了留校指標,是我錯了,辜負了你們的希望。但是希望你能理解,我和冷玉在冷家嶺已經找到我們未來的方向,請您相信,我們的事業是一定能夠成功,我們的明天一定能夠成為我們全家的驕傲。我和冷玉把《冷家嶺資源開發有限公司》籌建計劃書和我半年多的工作日記留下了,請您多保重。” 溫嘉俊和冷玉一步一回頭地離開了溫馨超市,想著自己的目標走了。                       十 一      茫茫白雪覆蓋下的冷家嶺,紅彤彤的對聯貼在一家一戶的大門上,顯得十分耀眼,山村的節日一派喜慶的氣象。 又要過年了,溫嘉俊和冷玉在自家門前大大小小地推起了一排雪人,每一個雪人身體上貼了一張嘉俊作的畫,中間最大的雪人肚子上寫著一行字:“冷玉,我要娶你,用今天的雪人賠償我昨日的過錯”。 冷媽媽披著棉衣坐在輪椅上看著他倆嬉鬧,臉上露出幸福的微笑。 由遠而近的三個小點走了過來,到了近處一看,是三個人,一直走到雪人跟前停下了腳步。 “哥,姐,你們看誰來了!”是溫嘉惠,眉毛上沾滿了雪花,興奮的跑了過來!   嘉惠放開拉著爸爸媽媽的手,抱住了冷玉。 “哥,爸爸的汽車爬不上雪坡,車上的東西好多啊,你去拿吧。”溫嘉惠對著嘉惠喊道。 “老嫂子,我們一家來和你過年,歡迎嗎?”徐云走到冷媽媽面前,握住了老人的手。 “嘉俊,冷玉,這次來到冷家嶺,我們不走了。看了你們的野生資源開發規劃,前途廣闊,充滿誘惑啊!你媽和我興奮的幾天沒有睡好覺,一狠心,干脆來個釜底抽薪,年前把超市全部盤了出去,連人帶錢投奔你們了,不管你們接納不接納,下定決心一起和你們干事業!”爸爸的嗓音特別高。 “阿姨,爸爸,媽媽,哥哥,姐姐,不,是哥哥,嫂子,還有我,來,我們和雪人共同拍一張全家照,見證我們幸福的一家!” 新春的鞭炮傳遞著節日的喜悅,由遠而近的禮花在天空中綻放著七彩的花朵。 新年的鐘聲即將響起,冷家的院落里歡聲不斷,笑語連連。   +10我喜歡

arrow
arrow

    e86g98x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