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神經失調會造成的各種問題,尤其現代人工作家庭壓力大

容易有以下狀況:

廣泛性焦慮癥,憂鬱癥,抑鬱癥,恐慌癥,強迫癥,躁鬱癥,腸躁癥,膀胱過動癥

並伴隨頭痛,眩暈,失眠,臆球癥(喉嚨一直感覺有異物),胃食道逆流,耳鳴,睡覺一直醒,胸悶,胸痛,心悸恐慌,吸不到氣,易喘,胃脹胃痛,腸躁癥,頻尿,陽痿早洩,頭麻手麻腳麻,血壓高。

在相關門診中,尤其像是業務、設計、工程、教師、作業員等類型的職業,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最為明顯

對於有慢性疼痛的人來說,若沒有重視自律神經失調,其嚴重性更是不言可喻。

自律神經失調可能危害機體的消化系統,造成脾胃不調,引發消化系統疾病。

有研究顯示,胃和小腸在晚上會產生一種對消化道粘膜有修復用處的化學物品tff2蛋白質,假如自律神經失調導致睡眠不足,就會危害這種物品的產生,從而大增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潰瘍性結腸炎等疾病的發作率。

偏頭痛:長期失眠引發偏頭痛的原因可能與顱內小動脈和毛細血管收縮致使腦部皮質缺血有關,這部分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除了出現睡眠障礙外,還會在晚上睡眠期間反復出現頭痛癥狀。

慢性疲勞綜合癥:本病在臨床上很多見,特別是女性失眠患者,她們常訴說自己疲憊乏力,即使臥床休息也不能緩衝疲憊部分病者還具有低熱、畏寒、頭浦、咽喉浦、心煩、急躁等不舒適癥狀。

此外,長期自律神經失調還可引發中老年人腦病、女性更年期綜合癥以及糖尿病等嚴重害人體健康的疾病。

所以專家強烈建議大家,千萬不要忽視自律神經失調的癥狀,大家應謹慎對待並應及時採取治療措施。

底下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癥狀,如果符合下列5點以上,可立即前往診所掛號尋求解決途徑

自律神經失調門診中最常觀察到的癥狀如下:

對睡眠品質不滿意

.上床後翻來覆去睡不著,往往需要躺30分鐘甚至更久才能入睡;
.夜裡醒來好幾次,多在2次以上,醒來之後很難再入睡;
.早上醒得早,比正常起床時間早醒30分鐘以上;
.總睡眠時間不足6.5小時;
.睡眠品質下降,醒來仍然感到困倦,感覺體力沒有恢復。

白天正常活動受到影響

.白天精神狀態不佳,感到困倦、疲勞,想睡覺;
.工作和學習時,難以集中精力,犯錯次數增加,記憶力下降;
.情緒上,感到緊張、不安、出現情緒低落或容易煩躁、發怒;
.社交、家務、職業或學習受影響等。

而自律神經失調治療真的不難!讓您減少甚至停用安眠藥與抗憂鬱西藥…恢復該有的身心平衡。

廣和中醫診所與廣仁堂中醫診所運用傳統中藥來調理過度緊繃、亢奮的情緒,依據中醫藥的學理來調理體質;多管其下,改變您的體質,調理平衡

不是單純以藥物來壓制癥狀;經過一系列的療程,很多患者就慢慢減少甚至停止安眠藥、抗憂鬱藥物等西藥的長期依賴,回歸到身體原始的平衡統合狀態,這就是身體原始自然和諧的狀態。

透過我們診治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患者都可以漸漸找回正常的生活品質,使用正確的方式將幫助您擺脫失眠的痛苦!

底下為診所相關門診資訊圖片

 

SSll15CEFDE5廣和中醫診所

這世上,我們每個人都是紅塵俗子,食人間煙火,走塵世道路,但就是因為懷揣的心情不同,追求的目標不同,踏出的步點不同,所以導致旅途的劇情不同,生命的色彩不同,人生的意義不同。   其實,每個人的人生猶如一葉舟,承載有限,它載不動太多的物欲和虛榮。   我們每個人的人生之舟都需要自己掌舵,自己掌控。若能做到心寬,則天地也能被心所容;若能做到心純,則萬物皆能為我所歌。   人生旅途,總有喧囂、紛擾、挫折和磨難,但,只要我們輕握一份懂得,便能讓自己遠離紛擾,給自己一份寧靜,遠離痛苦和煩憂,悠然漫步于紅塵的每一個季節。   煙雨紅塵,無論何時,無論何處,其實都需要我們懂得。   懂得,是跌倒了依然會選擇站起,失敗了依然會選擇重來,受傷了依然會選擇堅強;懂得,是被傷害了依然會選擇寬容,被誤解了依然會選擇原諒,被仇視了依然會選擇理解;懂得,是在黑暗中依然不迷失方向,在生死關頭依然不亂了方寸,在災難包圍中依然會微笑前行。(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懂得是,沒有承諾,卻更珍惜;無須解釋,便已明了;縱然天涯,也如咫尺;哪怕一瞬,也是千年。   懂得就是,若自己如石子一粒,仰高山之巍峨,但不自慚形愧;若自己如小草一棵,慕白楊之偉岸,卻不妄自菲薄;若自己如弱水一滴,嘆大海之浩淼,也絕不自暴自棄。   因為懂得,所以魯迅才會選擇“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因為懂得,所以文天祥才會寫就“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因為懂得,所以自古英雄美女才會決定“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   張愛玲曾說過:“在這光怪陸離的人間,沒有誰可以將日子過得行云流水。但我始終相信,走過平湖煙雨,歲月山河,那些歷盡劫數、嘗遍百味的人,會更加生動而干凈。時間永遠是旁觀者,所有的過程和結果,都需要我們自己承擔。”   是的,人生是一場修行,如果懂得,我們就不再走入誤區,走入錯誤的深淵;如果懂得,我們就能少犯一些錯誤,少走一些彎路,少經歷一些痛苦;如果懂得,英雄將不再悲嘆末路,美人也將不再感嘆遲暮。(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如果懂得,我們就能明白,春天不只有春風的慵懶,還有百花的盛開;夏天不只有夏日的炎熱,還有生命的奔放,秋天不只有秋的蕭索,還有秋實的收獲;冬天不只有冬的蒼涼,還有冬景的純美;如果懂得,我們就能明白有些愛必須深藏,有些人應該原諒,有些事不再糾纏不放。   漫漫人生路,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因為懂得,所以慈悲。   若我們懂得,則可美麗了流年,詩化了季節,斑斕了每天。   紅塵路上,只要我們時時輕握一份懂得,那么,無論我們走在天之涯,還是海之角,我們一定能聆聽到生命的歡快律動,世上的美妙之音。   有懂得的日子,一定會有陽光的普照,鮮花的盛開,青鳥的飛舞。   “命里有時終須有,命里無時莫強求”。愿我們輕握一份懂得,懷著博愛柔軟的心,走過流年的山高水長,嘗盡人間的百味和煙火,守望生命如初的美麗,在似水的流年中,輕依一襲夢的斑斕,讓愛溢出,淌成溫暖,許歲月靜好,永遠微笑向暖。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一路上,我們不必刻意去追求所謂的完美,我們要把自己的期望值降低到一個適當的坐標,然后,試著去容納一些不足,懂得感恩,懂得取舍,懂得進退,懂得堅強,懂得知足,這樣我們的內心才會是一片朗朗乾坤。   我們要懂得,淚水是生命的潤滑劑,痛苦是人生的必經站,流年歲月里,我們只要不奢求太多,不背負太重,識得進退,懂得回歸;識得博愛,懂得寬容;識得追求,懂得取舍,那么,我們就能依著流年的枝頭,以愜意逍遙的姿態在春天閑看“寒雪梅中盡,春風柳上歸”,在夏天里靜賞“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在秋天悠觀“晴空一鶴排云上,便引詩情到碧霄。”在冬天里遙望“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比海更寬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大的是人的心靈”,放棄了煩惱,才能與快樂結緣,淡泊了名利,才能步入超然的境地。若懂得,有些東西即使失去,也是擁有;若懂得,哪怕山窮水盡疑無路,也照樣能柳暗花明又一村;若懂得,我們就能安然走過紅塵四季,閑庭信步笑看花落花開,攜一份春的明媚,踩著精彩的旋律,在時光的溫潤中輕輕走過。   贈人玫瑰,手有余香,讓我們輕握一份懂得,懷一顆無塵的心,與花香相擁,與時光對飲,將平淡的日子,梳理成詩意的風景,以淡定從容的姿態,輕舞蹁躚于煙雨紅塵之路,悠然泛舟于生命湖水之上,飄揚幸福旗幟,撥動生命之楫,一路踏歌,一路微笑,去領略人生的別樣風景和美麗洞天。 +10我喜歡

短篇小說:   《鐵棺材》   文/陳瑞興       內容概述:老漢的兒子總是不聽他的話,老漢說東他就往西,老漢說一他就說二。有一天老漢做了一個夢,找人解夢,說預示他死后會被盛斂在鐵棺材里。老漢故意對兒子說自己死后,給他打一副鐵棺材,心想兒子從沒聽過自己的話,這樣他就會給自己準備一副木棺材了。但等老漢死后,兒子心想自己一輩子不孝,而今父親死了,就遵從遺愿吧,于是打了一副鐵棺材。 正文 只要不下雨,黃昏時分老漢就坐在村口的老槐樹下,乘著陰涼抽一會兒煙,半瞇著眼看著天際云霞。等到白日已盡,月上梢頭,清光從槐樹的葉隙中滲下來,婆娑滿地,老漢才睜開眼,慢慢地起身,拍拍屁股上的塵土,踏著月色踱步回家。 在他看來,每天這個時候是一整日里最舒坦的時候,平日里不管生了多大的氣,只要傍晚來這里坐一坐,心里就輕輕松松的,再多的煩悶也都消解了,來的時候怒氣沖沖,走的時候卻樂呵呵的,仿佛換了一個人。但今天老漢已經坐了一個多鐘頭,煙也抽掉了半盒,燃盡的煙頭橫七豎八地在地上躺著,有幾根還泛著淡淡的青煙,自己再怎么屏息凝神也無濟于事,心里煩成了一團亂麻。 老漢的心煩源于昨天的一場夢。 昨日回家后,老漢先呷了半壺清茶,覺得身體乏累,早早的就上床睡覺。也不知過了多久,迷迷糊糊中睜開雙眼,卻發覺眼前黑漆漆的。按理來說窗中有月光穿入,可以依稀看到房中桌椅的輪廓,但老漢宛如瞎了一般,什么也看不到。探出手觸摸,但剛抬起寸許,就觸及硬物,冷冰冰的像是一塊鐵板,挪動身體就發現四周都是鐵板,好像自己被裝進了一個箱子之中。老漢心中驚駭,不禁大聲喊了出來。 大喊大叫了一會,就聽得一個聲音喝道:“老東西又發什么神經?大晚上的還讓不讓人睡了?”老漢一恍惚,就看到自己兒子雙目圓睜地站在床邊,“嘿嘿”笑了幾聲:“沒事兒,做了場噩夢,沒事兒。”兒子回房后,老漢開始細細回想剛才的夢境,越想越覺得這場夢做得真實,伸出手,手指間的涼意依然留著。 平時老漢也做夢,然而每次的夢都不經想,剛醒來時模模糊糊殘存些許印象,待到盥洗之后,連那些影子也全然忘卻了。老漢覺得這場夢做得蹊蹺,想找人聊聊,但老伴年前去世,和兒子又說不上話,只好坐在床上獨自回味。此后再無睡眠,直到天色泛白,他急匆匆洗漱穿衣,拔腳去找半瞎子。 半瞎子四十出頭,是個五短身材,在村里常給人算命。之所以叫他半瞎子,是因為他只有一只眼是瞎的。半瞎子看手相的時候兩手捧著那人的手掌,瞎了的左眼歪斜著,右眼瞇成一條縫,死命地盯著人的掌心,鼻孔中的氣息弄得人手心癢癢的。 也許因為他瞎得不徹底,所以他算命沒準過幾次。他給村里賣饅頭的老張算出的是陳勝吳廣揭竿起義的命,給賣棺材的老杜算出的是妙手回春提壺濟世的命。起初半瞎子給來算命的人一說,那人高興地連連擺手:“我哪有那命?你該不是算錯了吧?”算錯的人多了,他們也知道他真的算錯了,撇過頭不再理他。他看著滿村忙碌奔波的人們,時常感嘆道:“現今的世道,每個人過的都不是自個兒的命。” 但半瞎子算起人的死事來卻又從沒出過差錯,人們常找他算些死事,比如幾時死去或者如何死去,再照他所說準備后事,一次也沒耽擱過。雖說有幾次話說的直白,惹惱了別人,給砸了攤子,不過砸攤子的人要么準時去世,要么在家人去世后找半瞎子賠禮道歉。這樣一來反而更加顯得他神秘,人們說他瞎了的那只眼里藏著整個村的陽壽。 半瞎子又得意了,說:“死事好算,活事難料。死也就是一蹬腿的事兒,每個人都得走一遭。但其他事風云變幻,誰又能算得準了?”半瞎子曠邈無家,孑然一身,僅憑這項手藝過活,倒也過得并不拮據。 老漢來到半瞎子家里的時候,半瞎子正在院子里收拾算命用的行當。剛一照面,老漢就急匆匆地跟他解釋,雖然心中焦急,說起來言不達意,但半瞎子也聽懂了大概,掐指算著,神情越發凝重。老漢急切地問:“你算出啥了?”半瞎子閉目不言。老漢在旁邊轉來轉去:“你算出什么了快些說,別吊你叔的胃口。”半瞎子睜開了眼睛,老漢發現他的右眼和左眼一樣色呈灰白。半瞎子說:“叔,天機不可泄露。”老漢說:“怎么?連叔也不能說?別賣關子了,算叔求你。” 半瞎子沉吟片刻,說:“這場夢預示著您百年后的一些事。”老漢心中一緊,問:“我死后怎么了?難道墳被人家給刨了?”半瞎子說:“也不是那回事。就是您過世之后會被盛斂在一具棺材里面。”老漢納悶了:“誰死了不是放在棺材里面的?這有什么好奇怪的?”半瞎子說:“您那具和別人的不太一樣。”老漢高興了:“怎么會不一樣?莫非我的棺材是用水晶打的?”半瞎子沒瞎的眼睛眨巴眨巴地說:“您的棺材,是具鐵棺材。”老漢一聽頓時面如土色。 他來找半瞎子并非真正來找他解夢,只是心中煩悶找人說話,原本心想半瞎子算命不準,解夢多半也不靠譜,就算算出個好歹來也大可不必相信,不想卻給他算出了這套說法,老漢駭于半瞎子算死事的名聲,不得不信。老漢問:“半瞎子,你沒算錯吧?這種事可開不得玩笑。我又不是惡鬼,怎么會有人拿鐵棺材鎮住我的魂?”半瞎子說:“您也別當真,我就是隨便一算,你也就隨便一聽,哪真有算命的能把人的命算得一清二楚的?那不成神仙了嗎?”說著哈哈大笑。老漢也干笑了幾聲,說:“你說得對,你說得對。”放下幾塊錢,轉身慢慢挪出了門。半瞎子一低頭,看到老漢的雙腳在地上拖出了兩道車轍樣的印跡。 老漢一步接一步地慢慢走著,與其說是走,倒不如說是自己拖拽著自己。回到家就一個人蹲在院里抽悶煙,煙霧從鼻孔中溢出,和繚繞在手指間的煙合為一團,飄飄蕩蕩地在空中化為虛無。兒媳婦起床看到公公這副模樣,跟丈夫說:“你去瞅瞅爹今兒怎么了,一個人坐那里抽煙呢。”丈夫穿好衣裳看了看,說:“這老東西耷拉著臉給我哭喪哩,你甭管他,叫他一個人哭去,哭死他算了。”媳婦哼了一聲進了廚房。 老漢抽了幾根煙,低著頭咳嗽了一會兒,又覺得心里難受,自己活了這一輩子,雖說沒干什么造福世界的大事,但也沒有為非作惡的時候,鐵器不通陰陽,向來只是鎮壓惡鬼怨魂使其無法外逸,自己好端端的怎么就給斂在鐵棺材里?老漢心里暗暗勸慰自己,只是算命而已,信不得真,但心下依舊惴惴,知道自己心底已經相信了。看到兒子出來,便叫住他。 兒子和自己多年不和,常跟自己執拗,自己說一他偏說二,自己說往東他偏說往西,一開始他只是和自己致氣,后來卻如同恪守一條不能違背的諾言,事事都與自己作對。起初老漢總是氣得呼呼喘氣如疲累的老牛,但多年下來,也就成了習慣。每回老漢和兒子說話,總能生好一陣子悶氣,后來索性不說了。即使這樣,他遇到這樣的煩心事,想到的還是自個兒子。 老漢說:“你過來,我跟你說件事。”兒子說:“有什么事好說的?昨天老李叫我等會過去打牌,沒時間和你瞎耗。”老漢說:“這件事不跟你說清楚,你爹我死不瞑目。”兒子皺了皺眉:“要死你就去死,沒人攔著,別整天死不死的,讓別人以為我虐待你。”老漢也不氣惱,說:“等我死了,你得好好操辦我的后事,給我置一副棺材。”兒子不耐煩了:“你的后事你自己提早去張羅不就完了,干嘛非要我給你辦?”老漢說:“那不等于跟別人說爹不放心你嗎?你不要臉我還要臉呢,爹不能死了再給人留下話柄。”又交代道:“棺材要上好檀木,漆了白鶴的那種。”兒子說:“你以為你兒子屙金拉銀?檀木棺材那么貴,沒錢給你買。”老漢歪過頭想了想,說:“那就普通木料,只要不是鐵打的,便宜的也行。”兒子說:“沒事了吧?那我得走了。”要是他就這樣走了老漢也就心安了,誰知他踏出門的時候轉過頭說了一句:“你以為你死了什么事都能由著你?其實鐵棺材也挺好的。” 老漢大驚失色,這才知道要把自己裝進鐵棺材的人近在眼前。自己千想萬想也沒想到,鎮壓自己魂魄的人竟是自己的兒子。終于找到了緣由,卻比渾渾噩噩胡亂猜疑更加令人痛苦。老漢將兒子無意開的玩笑視作他對自己的詛咒,他只知道自己與兒子不和,卻沒想到原來兒子對自己竟然如此恨之入骨。 這份痛苦延續了整整一天,好不容易捱到黃昏,老漢坐在老槐樹下抽煙,因為沒能像以前那樣緩和心緒,于心痛處又添了苦悶。 老漢抽了一會煙,竟靠著槐樹睡著了。迷迷糊糊之中,他又墜入了夢境。他好像渾身輕飄飄的,羽毛一樣飄蕩在半空。山巒莽莽蒼蒼地延展開去,崎嶇的山路上排了長長的送喪的隊伍,嗩吶手們吹吹打打的,哀樂遠遠地傳了出去,在山谷間的回聲悲如鬼哭。兒子身著孝衣和幾個村里的年輕后生抬著棺材,真是一具鐵打的棺材!棺材入土時和土石相撞發出了響亮的鳴金之聲。待到地上隆起墳包,立好墓碑,兒子滿面悲愴地跪在墳前說:“爹,我們都覺得把你放在鐵棺材里不妥,但這是你的遺言,我們不敢不從啊!”老漢在半空罵道:“放屁!這畜生為了讓我死不安寧,竟然編出這種屁話蠱惑人心!”在空中飄飄蕩蕩,悵然若失。 老漢驀然驚醒,看到自己好端端地坐在樹下。從懷中掏出洋火,又點了一根煙,深深吸了一口,卻覺得更灼熱了心底的憤懣,自己辛辛苦苦養大成人的兒子竟然要讓自己爛在鐵棺材里,自己造了什么孽竟養了這么一個孽種?牙齒狠狠地咬住香煙的濾嘴,忽然口中一痛,咬合的那顆牙掉了下來。把牙吐到掌心,看到它因長年吸煙被熏得發黑。他將一腔怨恨都注入了這顆牙中,用指頭在槐樹下挖了個小坑,把牙埋了進去,要讓惡毒在這里扎牢了根,詛咒兒子的好日子到不了頭。 等到心緒寧靜,老漢被嚇了一跳,心想自己怎么變得這么歹毒,竟生出了讓自個兒子罹遭苦難的念頭?連忙將那顆牙又刨了出來,牙中充斥的惡毒鋒利得錐心,發黑的牙垢像有魔力的眼睛一樣似要攝取靈魂。老漢心中后悔,見不遠處一個男孩正在玩耍,叫了他過來,從兜中掏出一張皺巴巴的五毛錢,說:“你跑遠一點,扔了這顆牙,這錢就給你買糖吃。”指著自己家的屋檐又補充了一句:“要扔得離這里遠遠的。”男孩接過牙齒和錢,歡天喜地地跑開了。 月光在槐樹的樹梢上搖晃,順著枝葉一點點地滑下來,滴到地上,濺出稀稀落落的影子。老漢嘆了一口氣,斜倚著槐樹的樹干,蒼老的臉頰貼著樹皮,給臉龐一種粗糙的感覺。伸手拍了拍樹干,“砰砰”的響聲在樹干里回蕩了幾圈后清晰地傳了出來,老漢的心臟迎著聲音有力地跳動,說:“真是好木頭,要是能給我做成一副棺材就好咯。”突然“哇”的一聲,抱著樹干痛哭起來。 第二天老漢就一蹶不振了,從早上開始,躺在床上不停地咳嗽,剛喝下去的藥馬上就被吐了出來。沒日沒夜地咳了兩天,把全身的精力都咳了個干凈,只能用蚊蟲般低微的聲音與人說話了。這次老漢重病纏身,又心頭郁結,他的大限確實到了,但他依然清清楚楚地記著要固執地避免半瞎子的預言,活著的時候吃糠咽菜也不講究,但對于后事卻絕不能湊活。老漢整日躺在床上,思索了幾天,心里暗暗有了計較。 這一日,重病多日的老漢能大聲地說話了,他清楚地知道這是回光返照,自己的死期已經到了,便大聲喊叫自己的兒子:“兒啊,你爹我要死了。”兒子進了門嘟囔著:“要死了還喊得那么大聲。”老漢指著床邊的一把椅子說:“你坐下。”兒子說:“我不坐。”老漢說:“我要囑咐你一件事,否則我就算死了也不安穩。在我死了之后,你把我盛斂在一副鐵棺材里。”又補充說:“你記著,你從小到大可從沒聽過我的話。”兒子說:“你就好好地死,想死在鐵棺材里,想都別想。”老漢轉過頭,不再和他說話。兒子站在旁邊納悶老漢怎么提了這么奇怪的要求,卻沒看到老漢嘴角揚起狡黠的笑容。 老漢死在這天半夜。第二天等到八九點時,老漢屋里還是沒有一絲動靜,兒媳婦推開門去看,才發現老漢的身體已經僵硬。他們從早上收拾起了老漢的遺物,老漢的衣服、書籍一件件地摞在地上。 這一天里,兒子的耳畔一直縈繞著老漢臨終前的言辭,老漢說話時布滿皺紋的臉上可憐巴巴的表情不時地在眼前浮現,揮之不去。他臨終的最后一句“你從來沒聽過我的話”更像鐘聲一樣不停地敲著兒子的耳膜。 老漢說這句話是為了強調與告誡兒子不要忘了他不聽話這個習慣,但此時在兒子聽來這話里卻充滿了遺憾,覺得老漢是在回顧一生時后悔生了這么一個不聽話的兒子。兒子的臉色突然悲傷起來,“噗通”一聲坐在地上抬起手抹起了眼淚,兒媳婦聽到他喃喃自語:“爹啊,我不孝啊,我從小到大沒聽過你一次話,我就是個混蛋。”等到他哭完了,紅著眼對媳婦說道:“等會兒去村口鐵匠鋪給爹打一副鐵棺材。”   (完) +10我喜歡

在山野   覃競   有人說,出去看風景,并非是風景一定美麗,而是看你和誰一起結伴而行。如果和你喜歡的人去看風景,你會覺得世界上所有的事物都是美好的。 也有人常說四十而立。此時,邁入而立之年的我已經沒有轟轟烈烈的事情可以作為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唯獨喜歡在山野里徘徊。 前幾日,有幸和佛坪文學界的各位名師走入佛坪縣長角壩鎮沙窩村采風,大家一起漫步山野,共同將自己放飛在大自然之間,尋找內心的寧靜和淡泊。 出發之前,因為夜間休息不好,黑眼圈很重,皮膚也是粗糙的。往日每次去山野,都是帶著素面朝天的一張臉在林海里走走停停,像一尾魚兒一般自在散漫。 可那日的前一晚,遇到了一些難以釋懷的瑣事,直到凌晨三點多才迷迷糊糊的入睡。 換上藍色大T恤和牛仔短褲,扎個丸子頭,用厚厚的粉底遮住兩只熊貓眼,再涂上自己最喜歡的口紅,背著包包出了門。 陽光下的自己,準備把最好的一面放到自己最喜歡的山野里。 宋老師和沈姐在東岳殿橋頭接了我后,我們就一起前往文旅大廈集合。 大家一起乘著大巴車前往沙窩村,沿途聊天的內容都是平日里自己寫的詩歌、散文,互相就措詞、節奏、經典之處談論的津津有味。 聽著老師們的熱鬧,我們3個女同志也一起聊著陳老師前幾日寫的美女們減肥的詩句,一致認為陳老師寫出了女性對健康生活的追求。霍姐也毫無保留的告訴我和沈姐健康飲食的做法,我最近長胖了好幾斤,聽的格外用心。 大概二十分鐘左右,我們到達了妖精潭。 從高處望去,清澗從遠處的山溝婆娑而來,形成了一眼圓圓的水潭。 以往,也多次和外地的朋友來過妖精潭。 朋友們笑著問我:“潭中是否有妖精?” 我連忙笑著回答:“非也!相傳,一個長相平凡的女子每日在潭水中洗臉、梳頭,越來越美,竟然成為方圓幾十里出挑的美女。” 當時,朋友們聽了我說的話語后,女同志都爭先恐后的在潭邊捧起潭水,拍打臉龐。男同志在后面看的哈哈大笑,待到女同志洗完臉,他們各自捧起潭水喝上了幾口。 “這潭水清澈透亮,我們喝下去,吸收一些靈氣也好!”一個朋友邊喝邊和我說著。 曾經,在三官廟聽師傅說過,山野的水來的自然,吸收草木之精華,有很多細小的生物在水里生活,肉眼很難看見,所以一般最好不要直接飲用。 只是,外地的那些朋友是奔著山水風光來到我的家鄉,如果直接打斷他們的舉動,難免掃興。 于是,我笑著回答:“靈氣,有一點就好,萬物皆有緣份,咱們切忌貪婪,不可驚動了潭中的靈脈。” 朋友們信以為真,紛紛上岸,不再洗臉、喝水和嬉笑。   如今,再次和老師們走到這里,看見藍天白云下的潭水,靜悄悄的,好像還在沉睡。 大家停止了閑談,靜靜的欣賞了妖精潭的容顏后,不約而同的向遠處的山水步行。 從遠到近的水聲,叮叮咚咚從高到低而來,大部分呈扇形的弧度落下,有小部分因為石頭的相遇飛濺出一些小水花,在空中濺出后,快速的落下,發出細微的響聲來取悅自己。 沿著小路走到山上的亭子,沈姐彈起了吉他。 一曲女兒情,在山間和著水聲而起。起起伏伏,悠悠遠遠,將女兒家的心思在曲子里彌散開來。 宋老師循聲而來,坐在沈姐旁邊,滿臉愛意的聽著、看著。 我實在不忍心打斷兩口子的浪漫,悄悄向半山腰走去。 一個人,看著滿地的綠草、野花,拍幾張照片細細品味。然后坐在石頭上,閉上眼睛,享受清風掠過耳際的舒適。 一會兒,幻想著自己瘦成了最好的樣子,正穿著喜歡的那條長裙,在水聲里起舞。一會兒,幻想著自己正在小雨里奔跑,額頭的汗珠混著小雨的氣息,生機和活力充滿了整張臉龐。 直到呼喊聲傳來,我才從石頭上起來離開,和大家一起前往騾馬古道的歷史痕跡順著竹林和草叢繼續穿梭。 踏著石頭鋪墊的林間小道,一群人如同小鳥一般,在歡聲笑語里暢游。 路旁的樹木大小不一,各有千秋。有些獼猴桃的藤曼順勢就隨性的纏繞在樹木的枝椏上,好多的小獼猴桃一邊愉快的擋著秋千,一邊舒服的享受著太陽從枝葉間播撒下來的陽光。   ------     遇到好幾處石頭坎子,那些石頭黑油油的,默默的累積在樹林里、草叢邊。 宋老師告訴我們,這里就是他文字里寫過的騾馬古道歷史殘痕。 無數個春秋,風吹雨打,人類繁衍不息,這里卻沒有了騾馬的鈴鐺聲,只有石頭們安安靜靜,沒有聲響,在歷史的河流里從古到今堅守如初。 走著,走著,前面的陳老師讓我們看看一顆樹。 這顆生長在石頭上的大樹,從石頭上生根,直接向藍天攀爬。大家一起為大自然的神奇而震撼,也為大樹的蓬勃向上而感動。 再向前,我們看見了一些紫色的、如絮狀的野花。筆直的枝干上開出了數不清的淺紫色的花絮,為整個林間縈繞了一些溫柔和美好的氣息。 大家都不清楚這種花兒的名字,我便請教了黨老師。 黨老師看了照片后,告訴我,這種好看的花叫做落新婦,還讓我聯想一個紅樓夢中的美女。 絞盡腦汁也沒想到,黨老師來了一句:“天上掉下個林妹妹。” 我不禁笑出了聲,原來是這樣。 不知不覺,在山野的日子已經過了半天。大家順著吊橋看了流水,旭東給我們拍了一張合影,便一起返回。 回來的路上,突然腦子里冒出了一句話:“偷得浮生半日閑,心情半佛半神仙。”   ------     覃競,女,佛坪人。  +10我喜歡

arrow
arrow

    e86g98x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